一般而言,美髮剪刀經常要碰水或化學用品(藥劑),很容易會沾染髒污或產生銹垢,市面上美髮剪刀樣式種多,價格空間極大,有大賣場可買到的幾百元美髮剪,也有標榜國外進口,要價上萬元的高等髮剪,但無論當初是投資了多少錢在這工具上,畢竟是設計師們最重要的生財之寶,然而要如何保養並延長剪刀的壽命,讓其發揮最大功用、在工作上賺進大量的收益,對任何美髮設計師而言,是十分重要的。
為了延長剪刀壽命,千萬不要沒事拿剪刀在手上開開合合的(空剪),多次的咬合不但增加剪刀不必要摩擦次數,讓刀刃容易變鈍不利, 促使剪刀需要修磨,然而磨修次數越多,刀刃便會快速變薄、壽命減短。
然而最基本快速的保養剪刀方法步驟如下:
1.先打開剪刀,選擇乾淨的布或面紙從刀背處擦拭 (最好是選擇布,因為布的擦拭力強),從刀背上擦拭一遍,讓剪刀上的灰塵汙垢先擦掉。
2.在乾淨的布上沾一點油(針車油),再擦拭一遍 (油是沾在布上不是滴在剪刀上唷!),上油可增加潤滑且防止生鏽。
3.最後再將剪刀從頭至尾仔細擦拭一遍,如此剪刀看起來又亮又乾淨。
針對碰過水的剪刀,必須先用吹風機吹乾(不能用太熱的風直接吹,用小風吹就好)且吹風機跟剪刀的距離不能太接近,要有一定的距離即可,之後用布擦過,最後再上油擦拭一次即可。
注意事項:
1.擦拭時,輕握剪刀就好,不用把剪刀握的太緊。
2.剪刀變鈍有修磨的必要時,最好是將其送回剪刀原廠研磨(有品牌之剪刀均有保固,通常都有提供修磨之服務),才有品質保證。但倘若所購買的剪刀無公司保固,可以尋求信賴有口碑的師父協助,避免剪刀磨壞。

有任何工具保養的問題,請提出一同討論!



請尊重智慧財產權,如想轉載請引用或務必詳述出處
(原創者保有法律追訴權,請君子自重)


裁剪剪刀影片示範:http://youtu.be/8QIPFYkxzms?t=3m1s
剪刀介紹說明與局部效果:http://www.vern.com.tw/?page_id=151

欲購買請電洽06-234-8518或vern@vern.com.tw
arrow
arrow

    Vern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