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I!各位看倌!看了這麼多頂上毛髮的五四三。你真正了解你的頭髮了嗎?到底頭髮是怎麼生成的?為什麼會有黑的金的棕的白的…各種不同的顏色?

今天就讓老師帶領大家來一趟「頭髮發現之旅」,讓你對頭髮的基本構造有進一步的了解!歡迎收看韋恩之迪~斯~卡~魔~力~~!

這趟知識之旅將分為上下兩集,分別從頭髮的1.物理結構 2.化學成分,兩方面來探討。
本及探討的頭髮物理結構篇。首先來看看頭皮的概括組織剖面圖:




頭髮的生成很簡單,最重要的就是「活力根源」---毛乳頭,它就像植物的種子,當中的毛母細胞經過分裂、脫水等活動,不斷地向外推出發芽生長,角化成髓質層及皮質層跟表皮層(俗稱毛鱗片),而變成髮絲。而頭髮當中85%以上是皮質層,由許多葉狀細胞構成,原本彼此分離的細胞被類似膠水功用的「間充物質」給包裹住。

為什麼頭髮會有不同的顏色呢?
在皮質層中的葉狀細胞,含有麥拉寧色素(melanocyte),因為色素含量的多寡不同,或色素粒子的結構不同,形成不同的光線反射以及透光狀態,而產生不同的髮色。例如外國人頭髮之所以為金色依其色素粒子中含鐵(Fe)的量較多。

那又為什麼有人頭髮粗硬,而有人細軟呢?
頭髮會粗細軟硬不同,當中的角蛋白質含量是最大的關鍵!當角蛋白質含量低時,頭髮比較細,甚至連髓質層都不會產生;相對的角蛋白質含量高,頭髮就會比較粗勇。(什麼是角蛋白質!?別急!將在化學結構分析篇會有清楚的解釋!

經過說明,大家都已經瞭解頭髮的物理結構吧!各位小朋友有什麼不懂的都可以提問哦!

韋恩迪~斯~卡~魔~力~下集預告:缺少蛋白質會容易掉髮?胺基酸是啥?敬請期待~
咱們下次見啦!


輸入您的E-mail在經過認證。最後到您的信箱卻確定訂閱。您就會不定時收到我們部落格的最新文章 
點這裡看圖片教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n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