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這樣的標題,有沒有愛情小說的FU啊?
因為老師最近逛部落格探訪民情時,常看到一些朋友對美髮沙龍的抱怨文
其中最經典的文句不外乎「當設計師拿出削刀削頭髮…我就知道頭髮完了」,或是「設計師拿了我最痛恨的削刀,開始削我的頭髮,我快飆淚了啦~><」

唉~看到這些抱怨,老師心中百感交集….
網友們會抱怨,一定是之前有過被削刀削髮,造成頭髮分岔受損的不好經驗

但既然如此,設計師為啥還是要用削刀呢?
在這裡老師一定要為設計師們說句公道話,不是設計師耳朵硬沒聽到民怨,實在是因為削刀有獨特的魅力與功用,才會讓人愛不釋手!到底是啥魅力蠱惑了設計師?就讓老師用這張圖來說明唄~


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出,用削刀削過的頭髮的切口呈現尖狀,這麼一來,可以讓厚重的髮型變得輕盈有活力,讓髮絲飛揚起來!

那麼,為什麼削刀會造成髮質受損呢?
嗯~其實很簡單,問題同樣地出現在上圖的尖狀切口,這樣的切口看起來輕柔,但最外層的用來保護頭髮的毛鱗片包覆力變小,此時髮絲就會像被斜剖竹子一樣產生分岔的情形;另外一個原因,是因為斷面面積大,門戶大開的情況下,頭髮中的水分與間充物質容易留失,頭髮自然毛躁受損!

難道沒有兩全其美的辦法嗎!?
嘿嘿~老師今天身負重任,就來當公親化解削刀與頭髮之間的愛恨情仇,只要有正確的觀念,就可以讓它倆相親相愛和平共處!

設計師看過來~永遠不被客人怨嘆的削刀操作小撇步
1.    用於粗髮:髮質粗頭髮看起來比較厚重的人,只要利用削刀將髮尾修細,就可以享受輕盈飛揚的感覺;但不適合用於細髮的人,會讓原本看起來扁塌沒份量的頭髮,變得更空虛沒精神。
2.    用於濕髮:頭髮濕的時候比較滑順,與削刀之間的阻力小,比較不容易被刮傷。若使用在乾髮,在削髮的過程中不但很容易被削刀拉扯頭髮,造成疼痛感,同時會傷害髮質。
3.    用於健康髮:健康的髮質修復力高絕對耐得起削刀的考驗,但要是頭髮已經乾燥、分岔、斷裂了,再用削刀,只會加重受損狀況,讓髮質越來越糟。
4.    正確的削刀角度:這裡指的是刀片與頭髮的角度,不同角度產生不同的切面。最好的角度大約45~60度,如果削髮時角度過小,斷面切口的斜面積變大,會讓髮質的受損範圍加大。(見下圖)
5.    刀片的利度夠:利度夠的削刀能夠快狠準地斬斷髮絲,創造漂亮的斷面切口,如果使用不利的刀片來削髮,客人不但會遭受拉扯頭髮的酷刑,髮質也會變糟,設計師可別再奢望客人敢再上門!
6.    事前的防護措施:削髮前先使用整髮、護髮用品,讓頭髮在柔軟、受保護的狀態下削髮,可以大大降低受損機會。

同學們,從此不再為削刀驚聲尖叫花容失色啦~
當你發現,設計師用銳利的眼光盯著你,從工具包中緩緩底亮出削刀時,千萬不要被閃閃發亮的刀片給震懾住,此時,你可以這麼做!
1.勇敢提出,與設計師討論:如果真的不希望設計師使用削刀,一定要勇敢地提出,請他使用剪刀或其他工具代替。通常設計師都會很樂意地接受客人的反應,並會以專業的態度提出適當的應變措施。
2.要求做好事前保護措施:直接請設計師在削髮做好一些保護動作,如把頭髮弄濕、塗抹護髮、整髮用品等等。
3.削髮後加強保養:用削刀處理過的頭髮,要加強髮尾護髮的動作,如果真的有分岔的情形發生,用銳利的剪刀修剪髮尾,減少毛躁感!


剪髮的工具百百種,每一種都有它的功用與效果,
專業的設計師一定要具備正確的觀念,在對的時機運用對的工具與技巧為客人服務。

而當消費者的我們,也千萬要懂得如何好好地跟設計師溝通,
把自己喜歡的不喜歡的說清楚講明白,這麼一來,相信每次的沙龍經驗,都會是美好的唷!

輸入您的E-mail在經過認證。最後到您的信箱卻確定訂閱。您就會不定時收到我們部落格的最新文章

 
點這裡看圖片教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n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