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傳統的農曆過年就快要到囉!
大家是引頸期盼著拿長輩的壓歲錢,還是想到要發壓歲錢而為自己那乾扁的荷包感到難過呢?不管怎麼樣,農曆過年有好幾天的假期,就開心一點吧!^^

這回就來跟各位講個關於中國人獨特的剪髮習俗
傳說:頭髮留過腰,剪髮要慎選良辰吉時,否則就會招致不幸
我個人就曾經因為頭髮差點留過腰,家人就很緊張地提醒:趁頭髮還沒長過腰趕快去剪,否則以後剪要看日子,多麻煩啊!!
但問:為什麼呢?
家人只說:習俗,原因不清楚

女人我最大,推薦,正妹,新娘秘書,新秘,髮型,離子夾,電棒,電棒捲,直髮夾,電棒夾,沙龍級,頂級,離子燙,波浪鬈,波浪捲,造型師,設計師,髮型設計師,韓劇女主角,鈦合金離子夾,陶瓷離子夾,fashionguide,urcosme

為了解開心中疑惑,只好四處尋找解答,沒想到竟挖出了多種有趣的說法,特別整理了一下,大家一同來瞧瞧唄!

  1. 髮長過腰會有頭毛神(台語發音)或稱髮神,要看好日子剪,才不會傷到神明
  2. 過腰剪髮有腰(夭)折、腰斬的語意,不吉利
  3. 如果不看日子剪,不只當事人會運勢不佳,還會連帶讓剪髮的人都出事情。若有頭髮長過腰的客人不看日子就跑去美髮沙龍剪髮,有些剪髮設計師甚至不願幫客人剪髮呢!…
  4. 與人體陰陽有關,人分上陽下陰,如果過腰就容易被其他的靈所依附,要小心觸犯附在頭髮上的靈體,招來厄運,所以如果要剪,要挑個黃道吉日會比較妥當。
  5. 孝經有謂:「身體髮膚,受之父母,不敢毀傷,孝之至也。」中國古人認為,如果在不好的時辰任意剪了身上的頭髮、指甲,就如同折父母的福壽,可是大不孝啊~
  6. 古人認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,所以頭髮都會留得很長,一生當中剪髮的次數少之又少,因此修剪頭髮成了大事啦!既然是大事當然要看好日子好時辰再動刀囉!
  7. 長久以來自己已經習慣過腰的長髮,剪掉之後,晚上三魂七魄外出神遊之後要回家,卻因為剪了頭髮無法辨識出自己的「原體」,而造成回不來的窘境。(這個說法還頂妙的~)

如果要看日子剪髮,要怎麼看呢?這方面也是眾說紛紜…

  1. 看農民曆中沒有黑字的日子,但要避開沖煞自己的生肖(只要沒有註明忌什麼,就可以了)
  2. 找農民曆上標示「宜剃頭」、「宜理髮」、「宜嫁娶」、「諸事皆宜」的日子
  3. 用生辰八字選吉日吉時來剪
  4. 去大廟擲筊求籤問神明
  5. 選好日子之後,要在當天早上剪髮,下午、晚上都不行~

在日常生活中,流傳了許多習俗與傳說,姑且不論真假是非,再怎麼樣這些都是咱們老祖先所留傳下來的智慧與經驗,接不接受,信或不信身為聰明人的你我,一定要懂得用自己的智慧去判斷唷!

請尊重智慧財產權,如想轉載請引用或務必詳述出處
(原創者保有法律追訴權,請君子自重)
 

韋恩官網:http://www.vern.com.tw

 

arrow
arrow

    Vern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