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聽過「一夜白髮」嗎?

相傳春秋時代的伍子胥,因苦思不著過昭關的方法,而一夜愁白了頭,卻也因此使外表看起來蒼老許多,而順利地出了昭關;傳說法國大革命時,瑪莉安東尼王后在上斷頭台行刑之前,她一頭美麗的秀髮一夜轉白。

著名小說「白髮魔女傳」中的女主角練霓裳(玉羅剎),在被愛人卓一航不小心刺傷後,心中充滿憤恨、痛苦,黑髮也在一夜之間瞬間變白…

在閱讀如此駭人的「一夜白髮」情節時,總是讓人不住幻想著:自己會不會也在某個早晨醒來,發現鏡中的自己,竟然變成蒼蒼白髮的模樣……哇~太可怕了~

這樣的情形,真有可能發生在現實生活中嗎?

「一夜白髮」聽起來的確很嚇人,但事實上,一根原本黑色的頭髮要在一個晚上變成白色,如果不是漂染頭髮,就是變魔術!

就常理判斷,與其說是「一夜白髮」,到不如說是「在短時間內長出滿頭白髮」。

在之前頭髮物理結構的文章中曾經向大家介紹過:頭髮的顏色是由皮質層中葉狀細胞所含的麥拉寧黑色素所造成的,當葉狀細胞正常生成黑色素時,長出來的頭髮就是黑色的,一但葉狀細胞失去功能無法提供黑色素,就會開始生成白頭髮。如果人的髮色會改變,也只可能在新生的部分變白,不可能改變原來已經是黑色的髮絲。

為什麼會有人「在短時間內長出滿頭白髮」呢?
可能是因為以下的狀況,導致長出的都是白髮:
1.  因身體被疾病入侵,打亂人體中應有的平衡並造成內分泌失調,促使病人提早產生白髮。
2.  因為壓力大、神經緊繃、過度勞累、焦慮、悲傷、精神重創………等等,因身體產生變化、內分泌失調,阻斷了髮絲黑色素 的生成,而使長出來的頭髮是白色的。

那麼「一夜白髮」又是怎麼一回事呢?
醫學臨床上有一些案例,這些人在突然遭遇巨變、承受極大的痛苦的壓力之下,造成生理上的變化,或是免疫系統出了問題,引發「廣泛性圓禿症」,造成全面性的掉髮,黑髮全部掉落,只留下白色的頭髮,所以會讓人有一夜白頭的錯覺。也因為圓禿症有這樣「落黑髮留白髮」的現象,讓醫界強烈認為圓禿症的引發與頭髮內的色素細胞有關,現在正在積極地朝這個方向研究中。

不管是「在短時間內長出滿頭白髮」還是「一夜白髮」,任何人都不喜歡在自己頭上發現白髮的蹤跡,尤其是年輕人,若擁有一身青春的肉體,卻頂著蒼蒼白髮…那可是很令人驚駭的畫面呢!

所以囉,維持規律的作息,適度釋放壓力,保持身心靈的健康,就可以減少被莫名困擾纏上身的機會唷!

韋恩官網:http://www.vern.com.tw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n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