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毛王子:「為何我年紀輕輕的,就有白頭髮?

媽啊~我不要就這樣白白過一生!!!」



今天,就讓老師來為白毛王子揭開頭髮的真相~

你知道嗎?事實上頭髮原本就是白的!因為身體吸收了食物中的「碘」營養素,碘被輸送到毛皮質,刺激「黑色形成細胞」活躍,開始勤勞地製造黑色素,才將將原本的白髮「染」成黑色的。

只要黑色形成細胞保持活動力,不斷地產生黑色素,就能維持烏溜溜的秀髮。但萬一黑色形成細胞罷工,不再供應黑色素,則頭髮就會恢復原形,以白色的真面目來跟大家Say Hello~

有的時候,你會發現,頭髮一段黑一段白,原本好好的黑髮長到一半變成白髮,就是因為某些原因(後文有更進一步的探討),讓黑色形成細胞罷工喊卡而造成。而有的時候呢,一開始長出的是白髮,但長到一半突然黑色行程細胞又活了起來開始賣命工作,新長出頭髮又是黑的,所以會看到髮尾白髮根黑的情況。

大部分會有白髮的現象,是因為年紀大了,細胞衰老活動量低,無法製造出黑色素來供應頭髮,所以才會白髮蒼蒼~

BUT,為什麼「白毛王子」年紀輕輕的,就有白頭髮咧?

會讓年輕人滿頭白髮的因素很多種,大略分為以下幾點:

 1.天生遺傳因素:遺傳!又是遺傳!有的人在年幼時就頂著一頭白髮,這就是俗稱的少年白(premature graying)。
 2.後天因素:壓力過大、用腦過度、情緒過於緊張、睡眠失調…等,也會引起白髮的產生
 3.疾病造成:免疫系統失常、甲狀腺功能抗進或退化、惡性貧血、瓦登伯革氏症候群…等身體上的疾病
 4.飲食習慣:食用了過多的酒精性與碳酸性飲料,或是挑食導致營養不均衡,減少黑色素的形成量

不過,白毛王子別太過擔心,頭髮斑白除了影響外型之外,其實對身體各方面並沒有其他影響,但若是有在短短時間突然產生了大量的白頭髮,那就代表身體出現了警訊,千萬別忽視唷!

要怎麼改善白髮蒼蒼的情況呢?

 1.飲食均衡:想要擁有烏黑亮麗的頭髮,建議適量攝取以下幾種食物
.含碘量高的食物,諸如海苔、昆布、髮菜…等
.黑芝麻,含有豐富的的蛋白質、必須脂肪酸、礦物質、維他命等,都是頭髮發育的必需元素,黑芝麻中的”啓羅丁”具有不錯的「烏髮」效果。另外,芝麻也含有很多的亞麻仁油酸(大多含在植物油裡面),可以增加頭髮和肌膚的光澤喔,真的可以說是黑髮聖品呢!!!
.還可以多攝取富含鋅與銅的食物,如黑豆、何首烏…等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但並非每個人服用何首烏都可使頭髮烏黑(何首烏吃太多會刺激腸胃蠕動加快,造成腹瀉喔,所以要食用適量即可),它主要是適用於肝腎陰虛型的頭髮早白或脫髮禿髮,而且要長期服用才有效果。而不論選用何種藥材,都須經中醫師依據個人的體質,再選擇適當的藥物喔!!

 2.減輕心理壓力:心情佳,身體自然好;身體好,頭髮自然亮麗!
 3.維護正常的作息:把握黃金睡眠時間(PM11點~AM3點),睡覺會釋放生長激素,促進頭髮健康
 4.減少不必要的燙染,或是選擇品質高的燙染藥劑,維護頭髮健康
 5.經常按摩頭皮,增加頭皮血液循環,也是延緩白髮的好方法

以上建議方法,依據個人體質與狀況的不同,會有不同的成效。但無論哪一種方法,都要長時間才能看到效果,白毛王子們一定要有耐心地堅持下去唷!

老師的碎碎念: 當發現長出白髮時,很多人都會驚慌地直接將白髮拔掉,但這樣是不對的!因為直接拔頭髮會使毛囊受損,讓生髮速度變慢,甚至萎縮壞死,再也長不出頭髮來!此外,還會影響到周圍健康的毛囊,導致其它頭髮的黑色素製造也跟著減緩,最後不是跟著變白就是髮質變壞,這也是為什麼江湖上會有「白髮拔一根,長三根」的傳言啦!
所以千萬不要輕易拔白髮,若真看它不順眼,建議用小剪刀剪除就好囉!

請尊重智慧財產權,如想轉載請引用或務必詳述出處
(原創者保有法律追訴權,請君子自重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n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