臉上長痘痘是一件很煩惱的事情
痘痘跑到頭上跟頭髮湊熱鬧更是讓人無奈
但其實,頭皮上的痘子跟臉上的痘痘是不一樣的唷!

那為什麼頭皮會長痘痘呢?
如果頭皮上長出一顆顆的像痘痘的膿疱,通常有以下兩種情形:

女人我最大,推薦,正妹,新娘秘書,新秘,髮型,離子夾,電棒,電棒捲,直髮夾,電棒夾,沙龍級,頂級,離子燙,波浪鬈,波浪捲,造型師,設計師,髮型設計師,韓劇女主角,鈦合金離子夾,陶瓷離子夾,fashionguide,urcosme


1.「細菌性毛囊炎」與「黴菌性毛囊炎」:
如果頭皮長出一顆顆的小膿疱,但卻沒有其他特別的症狀或搔癢感,大多是因為頭皮患了毛囊炎了!
頭皮毛囊炎是由於毛囊阻塞,加上細菌感染所造成的,通常與天生體質、免疫力、頭皮有傷口、藏污納垢、長期綁髮(無法透氣)、戴悶熱潮濕的安全帽…等有關。
為什麼頭皮這麼容易會有毛囊炎的問題發生呢?
這是因為頭皮為了長出健康的頭髮,當頭髮正準備發芽冒出來時,頭皮就會變成煉油工廠,努力地分泌油脂包覆並保護髮苗,萬一油脂包覆不足,頭髮就很容易乾燥、分岔…甚至斷裂!但也因為如此,頭皮就特別容易藏污納垢、滋生細菌。

2. 脂漏性皮膚炎
當頭皮發生「脂漏性皮膚炎」時,除了頭皮會長痘痘外,通常伴隨著搔癢感,及黏呼呼油性頭皮屑的症狀。
「脂漏」,顧名思義就是油脂分泌過多,就像水龍頭關不緊般地溢漏出來,最常發生在頭皮、臉部中央(T字部位)、脖子、前胸與背部中央、腋下、鼠蹊部等皮脂腺分佈多的地方,這些油膩膩的部位,很容易孳生細菌、發炎,也就是所謂的「脂漏性皮膚炎」。


總而言之,若症狀輕微,痘痘是會慢慢消去;但如果情況過於嚴重進而惡化,很可能引發掉髮、禿頭,甚至蜂窩性組織炎呢!
最好的解決的方法除了看醫生、吃藥塗藥、使用藥用洗髮精之外
平時也要做好一些預防工作:
1.    做好頭皮的清潔工作,洗髮時用指腹輕輕按摩頭皮,切勿用指甲;再用溫水沖洗乾淨。
2.    規律的生活與作息,要有充足的睡眠、適時放鬆心情。
3.    減少攝取過於油膩、刺激性的食物與飲料,盡量以清淡、均衡的飲食為主
4.    洗髮後要把頭髮吹乾,並減少使用安全帽與綁頭髮,盡量不要讓頭皮悶熱,以免毛孔擴張,給細菌入侵的機會。


老師的碎碎唸:雖然脂漏性皮膚炎與毛囊炎的症狀不外乎頭皮癢、冒痘痘、頭皮屑、油頭……等等,但引發的原因不太一樣,治療的方法也各有千秋。像是市面上的抗屑洗髮精,有的只適用於因黴菌性毛囊炎。在不確定病因的情況下,還是直接去詢問皮膚科醫師,比較能對症下藥、控制病情唷!

輸入您的E-mail在經過認證。最後到您的信箱卻確定訂閱。您就會不定時收到我們部落格的最新文章 
點這裡看圖片教學

請尊重智慧財產權,如想轉載請引用或務必詳述出處
(原創者保有法律追訴權,請君子自重)
 

 

arrow
arrow

    Vern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