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中醫角度而言,對於「濕髮不及時吹乾易造成頭痛」有以下的觀點~

【資料來源節錄自台灣新生報】
洗頭後頭髮不吹乾或運動流汗後沒有及時擦乾,容易造成外感頭痛問題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曾文俊表示,外感頭痛常見頭髮溼或運動後流汗,易造成風寒濕等外邪侵入,進而影響頭部經脈,造成風寒、風濕型的頭痛問題。而進出室內外溫差大的環境,也容易造成這類外感頭痛問題。

醫師建議,淋雨、洗頭後,應儘快擦乾、吹乾頭部。流汗後,進出溫差大的室內環境前,應先擦汗再進入。運動後大量出汗,也應及時擦汗,以免吹到風造成頭痛問題。

的確,剛洗完頭時的狀況跟剛泡完澡一樣,頭皮的毛細孔會因為洗髮時水的熱氣而張開,如果這個時候頭髮不馬上吹乾的話,濕冷空氣就可能趁機透過門戶大開的毛細孔,灌進頭裡面,這樣很容易造成感冒或身體不適,接著引起頭痛的症狀。

不但如此,老師還要提醒懶妹妹、懶弟弟們,洗完頭如果不馬上吹乾就跑去睡搞搞,除了容易感冒頭痛外,濕潤頭皮跟枕頭直接接觸,也容易滋生細菌或引發黴菌感染,嚴重的話,甚至造成落髮變禿頭唷!

此外,為了維持美美的髮型,絕對要避免濕髮睡覺,否則頭髮經過一夜的亂折亂壓,隔天起床時的蓬鬆爆衝亂髮,肯定會嚇壞枕邊人地~~

根據研究,大約要140度以上的高溫才會影響頭髮的健康與光澤度,而一般家庭使用的吹風機風口溫度大約80~100度左右,在吹整的過程中,即使熱風不會破壞頭髮的結構,但會減少頭髮中的水分,當頭髮中的水分喪失過多,則會因蛋白質變硬而失去張力、彈性及展性,最後造成斷裂或變粗硬及分岔的情形。

既然吹頭髮會讓頭髮乾燥,但不吹乾又容易感冒頭痛,那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?
在這裡,老師就教大家正確的吹頭小撇步吧!

1.洗完頭髮後用毛巾把頭髮包起來,利用毛巾吸收頭髮上多餘的水分
2.把毛巾取下後,將頭髮輕輕拍乾(還記得之前說過不能用搓擦動作,會傷害毛鱗片)
3.塗抹不必沖洗的護髮產品(乳霜類、油脂類均可),可加強髮尾處,但一定要避開頭皮的地方
4.吹風機風口絕對不可直接接觸頭髮,與頭髮保持約5~10公分的距離
5.不斷的移動風口位置,不要長時間吹在固定的某一點,否則頭髮還沒焦頭皮就先被燙傷了
6.頭皮與髮根的部份一定要吹到完全乾,至於髮絲的其他部分,則保持在用手撥弄時有乾的感覺即可
7.大功告成囉!

老師貼心小提醒:如果想要維持髮型,讓明天一早好整理的話,建議不要一吹乾就馬上跑去睡覺,因為頭髮還在熱熱的狀態下很容易變型,等到頭髮溫度低一點時再窩到床上,隔天起床後頭髮就會聽話又乖巧喔!


請尊重智慧財產權,如想轉載請引用或務必詳述出處
(原創者保有法律追訴權,請君子自重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n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