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曾經跟大家提過,東西方人髮色差異的原因
其實除了人類演進與遺傳以外,還有其他因素會影響頭髮顏色唷!!

A、髮中其他成份含量
頭髮中的其他成份含量也會影響到髮色的變化,以下為頭髮中某一成份過多時,對髮色變化的影響:
含有等量的銅、鐵和黑色素→黑色
含鎳量過多→灰白色
含鈦量高→金黃色
含鉬多→赤褐色
含銅和鈷多→紅棕色
含過多的鐵或嚴重缺乏蛋白質→紅色
含銅過多→綠色

B、紫外線照射
紫外線也會讓髮色變淡唷!紫外線是傷害頭髮的頭號敵人,頭髮受到陽光傷害的程度約是皮膚的三倍。長期處在紫外線強、空氣稀薄的地方,頭髮會因紫外線過強而氧化,蛋白質也被破壞,導致頭髮顏色變淺、失去彈性與光澤,由於頭髮氧化的關係,髮色變淡,髮質也會明顯受損,變得又乾又硬容易斷裂分岔。

C、個人體質改變
體質的變化也會影響髮色改變,例如:飲食不均衡、情緒過於緊張或不穩定、精神壓力大、用腦過度、慢性疾病、內分泌失調、缺乏營養、腸胃疾病、結核病、貧血及動脈粥樣硬化……等等,這些因素會使毛囊中的黑色素減少,讓頭髮漸漸變白。
另外,年齡的增長也是頭髮變白的主因之一,一旦毛囊根部的色素細胞停止製造黑色素,頭髮就會漸漸變白。但每個人出現白髮的年齡都不一定,男性大約是在30歲左右,女性則是35歲左右。但先天性白髮(如少年白),是跟家族遺傳有關,但大部分是侷限性的。

D、化學藥劑
過多的化學傷害會讓頭髮越來越乾,髮色越來越淺,還會改變頭髮本身的形狀與自然光澤,例如海水鹽分、溫泉的硫磺、游泳池裡的氯化物等等。
如果過度使用燙髮藥品,也會減少毛髮中色素的含量,原本烏黑亮麗的秀髮,會由深到淺,漸漸變黃,最後甚至導致白髮。
家中常用到的雙氧水則會破壞髮中蛋白質的成分,使頭髮顏色褪色,但同時也非常傷害髮質。

一旦髮色開始變淺,可以好好分析顏色變淺的因素是否與上述原因符合,可別聽信偏方謠言,讓髮質變得更差唷!



請尊重智慧財產權,如想轉載請引用或務必詳述出處
(原創者保有法律追訴權,請君子自重)

韋恩官網:http://www.vern.com.tw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n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