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然想到一度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的一篇文章,內容提到多項矽靈對頭髮頭皮的種種傷害與罪行:
「矽靈會使頭髮厚重,最後失去彈性」、「矽靈會阻塞毛孔讓頭皮無法呼吸,時間久了會使毛囊萎縮,甚至掉髮禿頭…」
這篇文章把「矽靈」塑造成罪大惡極的壞蛋,在髮品界引起喧然大波,更讓許多人罹患了「矽靈恐懼症候群」。那段時間,各大美妝店的洗髮精開架櫃前,總是站了不少擔心害怕的小孩,拿著瓶身猛讀成分表,就怕自己買到含有矽靈的髮品。

各位同學,與其害怕抵制,不如好好地認識了解它。
其實矽靈並沒有傳說中的那麼可怕,今天老師就要為它洗刷多年來的冤屈!

到底什麼是矽靈?

所謂的「矽靈」(dimethicone),是泛指矽(Si)+氧(O)+甲基(CH3)聚合物的統稱。簡單地說,我們可以把「矽靈」想像是個幫派組織,矽、氧、甲基就是最重要的元老,不管他們彼此之間排成什麼隊型或收了幾個小弟,只要有他們三個同時出現,就叫做「矽靈」!

矽靈最大的特性,有以下幾點

.會形成在皮膚上薄膜,具有封閉、保護的特性
.安全性高而沒有毒性,刺激性很低,不會被皮膚或人體吸收,不會影響健康
.質的溫和,具有相當好的潤滑感
.變化性高,可以依照產品需求而有不同的應用
(因為三大元老排列的隊型不同、高矮胖瘦不同、收到的小弟不同,就會讓產生不同的質感、黏稠度、防水性…等)

矽靈的優點:

.能讓產品具有滑嫩柔軟的絲綢感,例如可以讓頭髮柔順有光澤、增加保養品的質感與方便性,可以讓肌膚柔軟細緻…等
.不油不膩,具有排水性,可以讓水分正常蒸發,不會阻塞毛鱗片,且可以讓皮膚上的保護成份維持更久

矽靈無所不在

因為矽靈幫有以上的特性與優點,經常被使用在各種洗髮護髮產品、粉底、唇彩、保養品、防曬乳、隔離霜、乳液、止汗產品…中。隨手拿起你常用的保養、化妝、清潔用品,一定不難在成分表中發現矽靈的蹤跡!

既然矽靈這麼多用途,那它為什麼會聲名狼籍?

唉~故事是這樣的~話說早期一些標榜洗完頭後就能馬上柔順動人的洗髮精,為了讓消費者在洗完頭後瞬間感受到強烈的滑順感,就在洗髮精當中添加了劑量偏高的矽靈成份,加上當時所添加的矽靈偏向防水性,較難徹底清潔,造成矽靈殘留,所以才有什麼頭髮會變粗、頭髮吃不到營養的論點產生!

同學們別擔心,矽靈已經變身啦!

在生化技術發達的現在,添加在保養品、髮品中早已經以親水性的矽靈來取代(否則誰還敢抹保養品?),並且控制在適度且安全的劑量,所以同學們不必過於擔心矽靈洗不掉或會堵塞毛孔的問題。
如果有護髮習慣的人,老師建議將含有矽靈成份的產品放在最後一個步驟使用,否則的確會因為矽靈的保護膜,讓護髮成分吸收的效果打折!

不過,老師還是要建議同學們:無論你是否使用含有矽靈成份的產品,最好定期(每週)深層清潔頭髮一次,畢竟每天生活在環境汙染嚴重的城市中,加上為了漂亮帥氣的髮型難免要抹些造型用品,透過深層清潔將將殘留於髮絲上的髮品與髒污徹底去除,接著再好好地護髮,讓頭髮充分地吸收營養素,如此一來就可以輕鬆維護健康的髮質。

當然啦,現在市面上也有很多標榜不含矽靈的洗髮精,如果真的擔心的話,這一類的產品也是很好的選擇唷!了解自己的需求,去選擇真正適合的產品,才是最聰明的消費者!



 

輸入您的E-mail在經過認證。最後到您的信箱卻確定訂閱。您就會不定時收到我們部落格的最新文章 
點這裡看圖片教學

請尊重智慧財產權,如想轉載請引用或務必詳述出處
(原創者保有法律追訴權,請君子自重)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n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