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各位觀眾收看今天的韋恩迪斯卡魔力趴兔之 三千煩惱絲 --- 化學結構篇。讓我們簡單回顧一下上禮拜的劇情:自從頭髮的秘密一一被揭露後,我們知道了原來頭髮分成了三層結構,分別是…「表皮層」、「皮質層」與「髓質層」。但是有些好奇寶寶也許會再想深入的了解頭髮的奧秘,那麼收看咱們今天的節目就對了!

頭髮的主要是由角化的蛋白質所組成,今天就來簡單地介紹一下蛋白質吧!

蛋白質是一種複雜的有機化合物,由多種胺基酸依不同的比例、數量、結構所組合而成,而頭髮中的角蛋白質由18種以上胺基酸所組成。我們透過食物來攝取蛋白質,經消化作用將蛋白質分解為胺基酸,供給人體各部位的需求。這其中便包含了頭髮之所需胺基酸,所以說,蛋白質的攝取不夠,頭髮就吃不飽,頭髮吃不飽,它當然就容易虛弱甚至翹辮子囉!

那麼胺基酸又是何方神聖?它為啥這麼重要呢?

胺基酸又有好多種:有亮氨酸、麩胺、丙氨酸、脛丁安酸、白胺基酸、….巴拉巴拉等多種名字饒舌又敖口的酸。先前已經提過,頭髮是由約18種以上的胺基酸所組成,而其中,最主要又勢力最龐大的幫派份子,就是胱氨酸幫,光是它就佔了頭髮中胺基酸的含量約15%左右!
媽呀!頭昏眼花了啦!畢竟化學不是美髮人主攻的拿手絕活,但身為專業的設計師,還是要具備足夠的毛髮科學知識,再加上本身的技術來服務客人,使每個人都嘴上笑笑、口袋空空的走出店門口,所以這些煩人的什麼酸什麼質的,這裡就點到為止。

總而言之呢,要讓頭髮生長的更好更健康,就要多多攝取含有豐富蛋白質的食物,像是雞蛋、豬肉、沙丁魚、大豆、花生、牛奶…等!

  • 此外,頭髮中還含有多種元素,像是鐵(Fe)、銅(Cu)、碘(I)、氟(F)、硒(Se)…等,還記得上回節目中提到髮色這回事兒嗎?因為頭髮中的元素含量比例的不同,而造成不同的髮色,像西方人之所以有金色頭髮,就是由於鐵(Fe)的含量多。

  • 頭髮中的元素含量比血、尿中的濃度還高
    ,這也是為什麼透過頭髮的檢測,可以判讀一個人有沒有吸毒啦~身體狀況好不好啦之類的,說不定壓,未來生化技術越來越強,只要一根頭髮,就可以查出你身分姓名住家地址唷!看來理光頭可能是時勢所驅了。

那麼…今天的節目好看嗎?是不是又更認識自己的頭髮了呢?!

韋恩迪斯卡魔力咱們下次見!

  輸入您的E-mail在經過認證。最後到您的信箱卻確定訂閱。您就會不定時收到我們部落格的最新文章
點這裡看圖片教學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n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