頭皮是全身皮脂腺分泌最多的地方,在台灣平均每3人當中就有2人有頭皮出油的困擾,夏天到了狀況更是嚴重。油性頭皮的產生,除了上面小原因以外,脂漏性體質的人更是油頭界的「榜首」。 
大體來說,人體最多皮脂腺的部位,也是最容易出現脂漏性皮膚炎的地方,也就是頭皮及臉上的T字部位,其他像是耳後、耳內,甚至外耳道也都會出現此症狀。脂漏性的人,以男性居多。這一類的人因為頭髮含油量較重,頭髮做完造型後也會不持久。以女生來講,長直髮在視覺上容易看起來油油亮亮,捲髮則因為頭髮有高有低,油亮效果不那麼明顯。 

根據統計,有高達6成的女生有出油的困擾。

其實皮脂腺分泌油脂,本來就是正常的生理現象,適量的油脂可以在頭皮形成一到保護膜,但是過量就...所以,如果沒有妥善的清潔及控油,分泌出來的皮脂會一直累積在頭皮上,再加上體溫和本來就存在於頭皮上的細菌及皮屑芽孢菌,使皮脂會發酵,導致產生異味;嚴重的話皮脂還會轉化為游離脂肪酸,使頭皮因為刺激造成敏感不適。

油頭的你千萬要注意!!!

1.選擇適合的洗髮精

有出油困擾的人,經常洗髮是必須的,但如何選擇洗髮精就相當重要了,必須選擇適合自已髮質的洗髮品,(正確選擇洗髮品)大體來講,不建議使用二合一的洗髮品,因為二合一產品通常為了讓你有用過護髮乳的柔順感,都含有過多的油脂,容易阻塞毛囊!

2.正確的洗頭方法

洗頭這個動作看起來學問不大,但真正的知道怎麼洗才正確的人卻少之又少,也許,你只是追求洗的香香的,就OK...但是殘留在頭皮上的造型品和化學物質、環境中的污染、灰塵和頭皮自然產生的汗水、油脂、頭垢,都會使頭皮無法正常呼吸代謝,成為細菌繁殖的溫床,使頭髮生長速度變慢,同時刺激頭皮發炎,然後就會出現頭皮出油、發癢、頭皮屑的狀況。一般來講,洗髮時的動作要著重於頭皮上,以指腹畫圈的的方式,除去油脂污垢。洗髮後可以用含有薰衣草、迷迭香、薄荷等有清潔或控油效果的調理產品,直接使用於頭皮上可調節皮脂分泌哦
沖洗時水溫不要太高,這樣反而會刺激頭皮油脂分泌,導致出油更嚴重哦;但水溫過低也不適合,會使毛孔急速收縮,用比體溫高的溫水最適合。另外,無須誇張的過度清潔,會造成油水不平衡;所以有可能是你頭皮太常洗,導致太乾燥,才分泌更多的油脂為了平衡哦。 

3.
建議適量始用潤絲與護髮產品

一般屬於油性髮質使用的洗髮品,為了讓你感覺輕爽,洗完之後通常會感覺乾澀,但是平時頭髮已經夠油了,如果不得已一定要用的話就只需在髮尾處做適當護理即可 ~ 否則會更油喔 ~

4.避免經常性燙染

若無工作需要的話,燙染一個月不要超過一次。燙染的過程中,化學藥劑會直接對頭皮與髮絲造成傷害,基本上頭不油的人也是要避免唷

5.不要太常做梳理頭髮等動作

這樣做像是在告訴他,快 ~ ~ 快出油吧 ~ 會讓皮脂腺更活潑,分泌更多的油脂喔!

6.吹整頭髮的時候溫度不要過熱

過熱的溫度容易傷害頭皮,使頭髮乾後加速油脂的分泌量哦!

7.飲食注意

想使油脂分泌正常,從體內調養是很重要的哦。吃東西時應避免動物性脂肪、高糖分及刺激性食物,
諸如巧克力、奶油、各種汽水、咖啡、可可、酒類、乳酪、火腿、臘肉、豬肉等。建議平時多吃青菜,
調節油脂分泌的同時還可以瘦身唷^^

8.心理與作息

平時不要累積疲勞喔!假日可以"出遊"放鬆去^^因為壓力大或作息不正常、常在辦公室看日出的人,
會造成頭皮肌膚代謝失調,就容易有出油和頭皮屑的產生,嚴重的話甚至會掉髮呢!(頭皮屑)

 最後,若你頭皮皮脂分泌的狀況非常困擾你的話~建議你可以去看皮膚科哦~(頭髮和指甲是附屬於皮膚的),異常的出油狀況,可以請皮膚科專業醫師去診斷,因為有時外在的處裡無法完全解決你的問題,可能需要從體內去調整才能根除唷!

【小撇步】

只有瀏海很油的話,可以試試在出門前清洗瀏海的部份,吹乾後就清爽亮麗啦! 

請尊重智慧財產權,如想轉載請引用或務必詳述出處
(原創者保有法律追訴權,請君子自重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n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