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在留言板中的一位可愛自然捲妹所問的問題,也是很多人常常問到的問題,所以在此與大家分享。

事實上,顏料對頭髮的傷害,遠不及染劑中的「氧化劑」對髮質的傷害。永久性染髮劑中的過氧化氫會把染料氧化,讓它從沒有顏色變成有顏色,在這過程中會再加一些添加劑或修正劑,可以染出所要的色彩,也就是要讓毛髮表皮有破損,染料才進得去,才能有永久性的效果,所以對頭髮的傷害是難免的。
染髮的種類有金屬染、暫時染、護髮染、永久染。永久染是鹼性染料前驅成份,與雙氧水、偶合劑加上助染劑作用的結果,較暫時染易傷髮質。但是只要操作技巧好、選擇適當鹼劑濃度,且不染到頭皮處,應可避免很大的影響。

染髮對身體的影響
1.頭髮受損:易使頭髮變得乾燥、斷裂和容易打結。
2.皮膚病:包括接觸性皮膚炎、脂漏性皮膚炎、濕疹等。 (1)接觸性皮膚炎:通常在染後2-3天才出現,一般以金屬染及暫時染危險性較低,而護髮染及永久染較常引起。主要是染劑中的酚類、PPD(p-Phenylenediamine)及助染劑等成份所造成。「接觸性皮膚炎」可分為刺激性和過敏性兩種。「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」通常是因為染劑使用太多,刺激頭皮,造成發炎。另一種「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」是體質敏感的人只要碰到一點染料就會過敏。症狀:頭皮發癢、紅腫、甚至有滲出液。一旦頭皮發炎太厲害時,可能造成疤痕性落髮,而長不出頭髮,因此要儘速就醫。
3.中毒:含有聯苯胺的化學染劑會引起膀胱癌、溶血性貧血和皮膚病變;苯會危害中樞神經、影響造血功能,並造成肌肉崩解、神經病變。
(1)膀胱癌:染劑中的成分PPD,證實會引起膀胱癌,但是一般的染髮,因為劑量低,若不是頻繁的染髮,應不會造成膀胱癌。而最多是發生在染料工廠的工人,因為長期大量接觸染劑所致。
(2)染料中的化學物質被塗抹在頭皮上,經過加熱,滲透至皮膚,隨血液進入全身迴圈,影響造血系統,染料濃度太高,或者是常常染髮而造成用量過高,就容易破壞血球,嚴重的可能造成白血病等造血系統惡性腫瘤。現在已經證明染髮劑中,苯及其衍生物可能導致血液系統疾病。除了血液病外,染髮劑也像大多數化妝品一樣,可能導致過敏等變態反應性疾病,表現爲頭皮及其周圍皮膚出現紅斑、丘疹、局部搔癢、疼痛等。
4.灼傷:染髮過程也可能發生灼傷情形。主要是鹼性染料前軀成分所致,因為強鹼造成皮膚灼傷。只要操作技巧好、選擇適當鹼劑濃度應可避免。

染髮注意事項(化學染劑雖具有生物毒性,但若能正確可使傷害減至最小)
1.染髮前3小時必須先做皮膚過敏試驗。方法是將A、B兩種染劑滴在手腕內側的同一個點上,等待自然乾燥,此過程中出現紅腫、發癢等現象,該産品就不能繼續使用,若無過敏再染髮。
2.染髮前,洗髮儘量用清水沖沖即可,不要用洗髮精,因為脫色時雙氧水加上鹼性染劑,對頭皮是一大刺激,不用洗髮精可保留頭皮分泌的油脂對頭皮有保護作用,另外也可以避免洗髮過程中不小心的抓傷。頭皮若出現傷口再接觸到染發劑,容易引發炎症。
3.染髮前應該先在髮際、耳後塗抹乳液,以防止染髮劑沾染在皮膚上,對皮膚造成傷害。
4.勿使用含「苯」、「聯苯胺」或煤焦油衍生物的染髮劑。盡量選用含海娜(henna)或植物性產品。
5.選用經衛生機關檢驗合格的染髮劑。
6.使用前詳閱說明書,按指示的用量和使用時間正確操作。
7.勿重複染髮,兩次染髮應隔2個月以上。有時候可以只補染新長的頭髮髮根,以減少接觸染劑量。且染髮勿與燙髮同時進行,最好間隔兩個星期,對頭皮和髮質的傷害較小。最好先燙後染。先染過的頭髮較脆弱,燙髮劑較易進入髮幹作用,會使得燙髮效果較無法拿捏,另外頭髮也較易斷裂。
8.染髮時戴手套及口罩,避免皮膚直接接觸染劑及吸入。
9.染髮後應以染後專用洗髮精沖洗乾淨。
10.出現不適症狀時立即就醫。

染後的注意事項
1.染髮過程中會讓髮絲流失蛋白質、水份、脂質..等,在沙龍即刻以髮質重建劑,來緊密髮質及中和頭皮、頭髮的PH值。最好在染後2~3天不要洗頭,這樣可以必免顏色掉的太快,前二個星期請做護髮,來補充頭髮的蛋白質及水份的流失,另外也會讓頭髮的顏色比較有光澤,頭皮易過敏者最好能染髮前做個頭皮保養,尤其是髮色原本很淺,改染較深者,跟細髮易打結者或是當天又燙又染及受損髮質的人。護髮是可以馬上補充蛋白質及水份。可選擇蛋白質較多的護髮素唷!! ^_^
2.洗髮時,請記得換上染後洗髮精,因為每洗一次頭,髮色就會褪一點,使用染後洗髮精,可以減低褪色的速度。並搭配使用高滋養、強效的護色護髮霜,或定期為頭髮補充養份,讓髮絲快快回復健康的活力。

離下次染髮時間應間隔多久
建議在二~三個月內最好不要再次染髮。因爲染髮劑裏含有脫色劑,這種成分對頭髮的毛鱗片有傷害,受損的毛鱗片會變得脆弱易斷,如果在三個月內反復染髮,已經受損的毛鱗片會在還沒恢復的情況下再次受到傷害,時間一長,頭髮的健康狀況就有可能出問題。

染髮要慎重,特別是以下幾種人:過敏體質者;血象異常者;有血液病史者;肝、腎功能不全者。因爲肝臟、腎臟是解毒、排毒的器官,如肝腎功能不全,易導致毒性物質蓄積。另外,爲了胎兒的安全,孕婦最好不要染髮。而月經期間,女性的內分泌等各方面都會發生變化,爲防止出現問題,也應避免染髮。因爲,染髮雖然非常簡單,但在不注意的情況下,卻往往容易引發過敏炎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n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